close

  中新社雅加達11月19日電 (記者 顧時宏)近期,印尼新任總統佐科·維多多在國際和國內不同場合多次表示,印尼具備發展海洋經濟的巨大潛力,要通過建設“海上高速公路”,將印尼打造成海洋文明強國。
  佐科在競選時和獲勝後多次提出將實施“海上高速公路”戰略,認為發展港口和海洋運輸是推動印尼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推進“海上高速公路”建設,不僅可以更廣泛地開發能源和自然資源,使之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同時還能帶動其他領域建設,發展附屬加工業。“海上高速公路”戰略得到了包括反對黨聯盟在內的印尼各界的大力支持。
  佐科總統在APEC北京峰會上發表了關於推動“海上高速公路”建設的主旨演講時表示,印尼建設海洋強國理念和中國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高度契合,兩國要以海上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為重點,帶動整體合作。
  今後5年,印尼將投資約58億美元在印尼建設24個港口。首期將擴建北蘇門答臘、雅加達、東爪哇、南蘇拉威西和巴布亞等主要島嶼的5個大型樞紐港,解決船隻滯港問題,減少對外國游輪和游艇的進港限制,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貨運成本,發展工業園區,促進印尼國內和對外貿易發展。
  佐科總統強調,實施“海上高速公路”戰略,是要以海洋為軸心發展海洋經濟。他承諾將出台一系列舉措籌集海洋基礎建設資金、推動造船工業發展,鼓勵地方和企業發展海運,併在國內加快漁業政策的修訂。為配合該戰略的實施,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外交部、財政部、工業部、海洋漁業部等相關部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舉措,包括努力增加稅收,降低國內燃油補貼支出;將與中國、非洲和美國的投資者合作建設港口,鼓勵外國投資者參加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
  為響應總統戰略,印尼海洋漁業部表示要對漁業政策進行以下改革:一是修訂有關漁業捕撈政策規定,對船舶在海上裝卸貨物、漁業捕撈許可證收費、漁民燃油補貼分配政策等進行調整;二是將覆核已發放的捕撈許可證,併在年底前暫停向30噸以上的大型漁船發放新的捕撈許可證;三是提高向大型漁船的收費標準,每年漁業非稅收入要增加到1.04億美元;四是對國內小型漁戶提供稅收減免,促進中小型漁業公司發展。
  為鼓勵造船業發展,印尼海洋事務協調部、工業部、財政部協商一致,將出台一系列財政及非財政鼓勵政策,包括取消和降低造船零件的進口關稅和增值稅、降低造船企業生產環節增值稅、簡化造船企業租賃國有土地程序、推薦船舶設計、推廣巴淡島造船經驗等。
  為發展海洋旅游業,日前印尼政府決定,從明年起對中國等5個國家游客實行免簽證政策。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外交部、旅游部將通過實施“一站式”服務,提高外國游艇進出港口的便利性,力爭在5年內將吸納外國游客數量翻一番。(完)  (原標題:印尼為構建“海上高速公路”藍圖實施新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gtquahzyhv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