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瀏陽站12月23日訊(分站記者 羅時茂)4歲時,母親遭遇車禍離他而去。後來,又陸續失去愛他的爺爺、奶奶。12月21日,父親重病撒手,天真無邪的小希不知道,年僅7歲的自己已經成了孤兒。
  不過,雖然失去了至親,但在氣溫逐漸走低的冬天,他並不孤單寒冷,素不相識的保潔員當了十幾天臨時監護人,醫院的醫生護士也被他的懂事和陽光所感動,願意一直資助他……大家都爭相要成為他的親人。
  父親重病
  男孩借手機打120求助
  
  “我爸爸病了,請你們來救他……”12月20日下午7時04分,市中醫醫院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電話,打電話的是一個小孩。
  幾分鐘後,醫生姚俊生和同事在約定的瀏陽河大橋附近見到了在路邊等候的小希,一個才7歲的小男孩。在他的帶領下,急救車往浦梓港開去,但到了原屠宰場附近,只剩一條半米寬的土路。
  醫生護士們帶著急救設備下車,跟著小希朝瀏陽河邊的一片低矮平房趕去。在一間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舊房裡,姚俊生見到了小希的父親劉芳,因吸毒染上敗血症並惡化,已卧床不起。
  二話不說,姚俊生背起劉芳,跨過一片農田上了救護車。在救護車上,姚俊生才知道,劉芳的手機欠費,眼看父親卧床不起,小希跑到路邊,借一位好心人的手機打了120。
  不幸的是,因多器官衰竭,12月21日中午,劉芳因搶救無效去世。
  “孩子怎麼辦?”得知消息,姚俊生想起了那個只有一張床的家,他找到小希,把自己的聯繫方式寫給他,交代他“有什麼事找叔叔”。
  “父親去了,孩子現在成了孤兒,太可憐了。”12月21日下午,姚俊生出診回來,腦海裡總在想小希今後的問題。
  照顧父子
  保潔員想用感動輓回失足的父親
  
  姚俊生不是小希遇到的第一個好心人。11月底,劉芳到市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小希沒地方去,過著醫院、學校兩點一線的生活。12月2日,因為劉芳所在科室的保潔員臨時有事,57歲的保潔員羅榮明被調去代班。有人提醒她,劉芳脾氣火爆,別靠近他。
  “可我就是服務別人的呀。”羅榮明主動幫劉芳料理生活。見這位保潔員不嫌棄自己,劉芳提出了第一個請求。
  “他要我幫他熱一下飯,可那個飯是頭天的,放在微波爐里熱了還是很硬,我就出去給他買了碗熱稀飯。”這個舉動,瞬間拉近了她和劉芳的距離,“他說'阿姨,你太好了'。”中飯、晚飯,羅榮明都準時送到床前。
  12月3日,小希背著書包來到病房,羅榮明才知道劉芳還有個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考慮到自己的病情,劉芳流露了讓孩子退學的想法,“沒人監護”。
  “再苦不能苦孩子,我幫你帶幾天吧。”就這樣,羅榮明把小希帶回了她在醫院的住處,烘乾房邊上一間十餘平米的房間里,跟自己的親孫子住在一起。
  “不管你以前是怎樣的,但現在飯總是要吃的。”羅榮明像關心親人一樣對待劉芳,為了讓他安心治療,還表態“孩子在我這裡吃住,讀完這學期再說”。
  羅榮明說,得知劉芳以前的事情導致眾叛親離,她想用感動輓回這個失足的年輕父親。劉芳也發誓“永遠不再吸毒”。
  困頓之際
  “羅奶奶”是可以信賴的人
  
  因無錢繳納醫葯費,劉芳只好出院。
  劉芳出院十多天后,羅榮明突然想起一直沒他的消息,便打電話過去,“他在樓梯間喘氣,說上7層樓花了40分鐘。”
  羅榮明建議他找個一樓的房子住下,平時也有鄰居可以照應。於是,劉芳回到了母親去世後留下的老房子里。跟以前一樣,羅榮明幫他打掃衛生,並置了一套新被褥。
  “如果我治不好,孩子請你幫我帶。”劉芳曾經口頭托孤,還說等自己可以寫字了,會寫個書面的東西(遺囑)。
  安頓好劉芳,小希也在羅榮明的住處住了下來。怕孩子晚上睡覺冷,她和丈夫張和平睡到另一間更小的房子里,她兒子帶著小希住在有空調的房間里。
  “猶如多了一個孫子。”羅榮明的想法得到了丈夫和兒子的支持。買零食、玩具,都得買雙份,連60多塊錢一根的跳跳桿,她也買了兩根。12月20日,羅榮明的公公去世,趁著周末,她把小希臨時送回了劉芳身邊,自己趕回永和老家。然而,追悼會還沒辦完,就接到電話說劉芳去世了,她立即趕到醫院,把小希緊緊摟在懷裡,流淚說“跟奶奶回去”。
  最終,派出所民警把小希送到了親戚家裡。
   反覆叮囑
  “你沒地方去就到我們科室來”
  
  “孩子太懂事了。”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晚上的接觸,但市中醫醫院急診科的醫生護士們都對小希印象深刻。
  醫生王玉梅介紹,劉芳入院時,只有300多元現金,“300元整錢交了住院費,剩下的幾十塊錢留給他們吃飯。”
  不過,這幾十塊錢直到劉芳去世都沒花一分錢,都是護士給他們父子送飯。同一病房的病友出去吃飯回來,也特意給小希買了零食。
  “有禮貌,也很陽光,很難得。”護士們說,知道劉芳的過去,都感嘆小希幸虧沒受父親的影響。
  劉芳去世後,眼看孩子成了孤兒,醫生護士們都叮囑小希,“如果沒地方去,就到我們這裡來,阿姨照顧你。”
  護士羅艷甚至說“如果他沒地方去,我來領養”。同事們提醒她“不符合政策”,羅艷毫不猶豫地說,“我資助他不行啊?”
  小希被送走後,羅艷回家整理了一大包衣服,交給羅榮明。
  
  孩子的未來
  學校
  將保障小希正常讀書
  
  “這位阿姨(羅榮明)的精神很讓我們感動。”昨天上午,人民路小學校長張德順得知羅榮明的想法後表示,從長遠角度考慮,羅榮明並不合適,“不是有一份心就可以,還是要通過政府來解決。”
  小希的班主任介紹,小希的奶奶在世時,非常看重孩子的教育,當時,孩子的成績也挺好。但去年奶奶去世後,小希跟著過不規律的生活,甚至開學後,劉芳半個月沒送小希上學,人也聯繫不上。
  得知劉芳經濟拮据,雖然小希的學雜費沒交齊,學校仍正常讓孩子讀書,“這學期一直免費在食堂就餐。”張德順介紹。甚至老師也給過劉芳現金幫他解困。
  劉芳住院時,他們就到醫院瞭解了情況,在他去世後,昨天上午,學校專門研究了小希的問題。張德順表示,不管今後小希有沒有交學雜費和伙食費,學校都會保障他正常讀書,“這個請大家放心。”
   社區
  將聯繫小希外公外婆
  “社區給予過各種緊急和政策救助,包括幫助申請低保和過節物資慰問。”對於劉芳,朝陽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就在劉芳住院期間,社區和街道都把救助金送到醫院。
  對於小希的安置,社區表示,將考慮聯繫小希的外公外婆來撫養。
  昨天,劉芳的姊妹也陸續趕回,協商如何妥善安置小希。孩子的未來將向何處去,本報將持續關註。(為保護未成年人,文中小希為化名)  (原標題:父親病故7歲男孩成孤兒 醫生護士保潔員都成他的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gtquahzyhv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